from :http://myweb.ncku.edu.tw/~kungfu/data/other/saypush.txt

談練拳

wutan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utan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傅式八卦拳的基本理論 孫寶剛老師

一般人認為八卦拳是內家拳一種,又稱寪武當派一個派別,在我看來所謂內家也,和武當派也,究竟是不是?不重要,武術這種學問就性質來說,我想還是把它分成剛和柔二種,或許容易使人瞭解,譬如少林拳,要練成快有力,是屬於一種磾的功夫,太極拳行動很緩慢,出手和出腳似不用力,這是屬於柔的一種,也就是軟的功夫,當然也有許多拳介於兩之間的.有時用柔,有時卻用剛,也有些拳,一部份的動作是柔另一部份作是剛,所謂剛柔相濟.八卦拳在我想起來,是剛柔相濟的一種,不過八卦拳的柔和太極拳的柔是不同的.有人譬如說:太極拳似空中垂楊,隨風飄蕩,所以你無法打斷,假如你遇到一位太極高手,你一拳打在他的身上,便如打在棉絮上,那麼太極拳又怎能把你打敗呢?日,四兩搏千斤,等你自已失了重心,他只用四兩的力氣,便把你的失去重心的千斤之力移跌出去.這個理論是非常高明的,可是要真的做到這樣,那你不特須把太極拳練十分高明,也必須在精神上有極高的修養才可。

wutan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