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從PTT上面COPY下來的  但是我忘記順便複製原作者了  改天會在補上

以下是內容

      習練李師祖—劉師爺一系八極拳者,常把「挑打」、「頂肘」串在一起,我感覺這是不對的。查劉雲樵師爺所著之《八極拳》一書,他套路裡頭雖將這兩者併成一招,但細讀其說明,顯為兩招。師爺解釋挑打的用例為:

 

      用左手將對方的攻擊擋於外側而躲過,再以右手抄起對方的股間來加以攻擊。(p66

 

蓋「挑打」者,對岸所稱之「攉打」也。它是由下往上挑的攻擊,未必只能被動反擊,它也能接在探掌之後主動出擊。這是以腰脊之力瞬間甩動整條手臂打上來的,手臂必須完全放鬆,才能揮甩如鞭。這已經是很完整的一招了。那麼頂肘呢?其實頂肘前藏著暗腿。師爺是這麼說的:

 

      對方用右手攻擊過來時,就用右手將對方的手腕向上推開,再用右腳掌踢向對方的脛部。(p67

 

這又可算完整的一招了。同時亦能發現,這兩招之間在實用上沒有必然之關連,只是演練動作時恰好可以串在一起罷了。而這裡的「頂肘」,根本不是用來攻擊的。師爺說:

 

右手越過頭頂變為巴子拳,在身體後方打擊出去。(p67

 

      用例:以左腕躲過對方的攻擊,再打擊其左肘(按:應改為右肘才合理)。(p67)

 

第一句話,說的是把對方右手挑起,扣住、扭轉,再把自己的身體整個埋進去。左手成「頂肘」狀,是要「以左腕躲過對方的攻擊」,即防禦對方的左手。而最後真正目的,則是要以我之肩背撐斷其右肘,或也能施以摔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xq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