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 Wiki

劈掛掌,又稱劈掛拳、通臂劈掛拳、通備劈掛拳、抹面拳,應用時以掌法為多,與通臂拳同出一源,流行於河北滄州一帶的中國傳統武術。

[編輯] 源流

劈掛拳,又稱抹面拳,其實是因為其中一套拳叫抹面拳,因以為名,因其旁通通臂拳,故稱為劈掛通臂拳,現今所說之劈掛拳與通臂拳,實則兩者互通。

相傳起源於滄州東南孟村的吳鐘,但據說因吳鐘的女兒嫁到羅疃,將劈掛掌傳至羅疃,故孟村多以八極拳為主,而羅疃則盛行劈掛掌。

但根據考證,劈掛掌原流行在滄州附近的鹽山,清末鹽山著名武師李雲表與羅疃李大忠結為好友,使得劈掛掌傳入羅疃,與八極拳結合,成為羅疃地方的拳術特色。

[編輯] 風格

劈掛掌大開大閤,長於遠攻,與八極拳的近身短打有互補之妙,所以自古即有「八極參劈掛,神鬼都害怕。劈掛參八極,英雄嘆莫及」的俗語流行。

民國初年,馬鳳圖曾將翻子拳和戳腳拳架加入劈掛掌之中,編成通備翻子拳,豐富了劈掛掌的內容。

[編輯] 代表人物

著名的劈掛掌拳師有肖華成、李文標、黃林彪李書文馬鳳圖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tan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