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sina.com.tw/kungfu_adam/article.php?pbgid=42706&entryid=559175

止戈武塾,係於一九七八年春,由徐紀老師創立於美國加州舊金山,分塾分佈於美國、日本、德國、臺灣各地。其目的:在保存傳統武術、推廣傳統武術,及致力於傳統武術現代化的希望工程。 經常之活動為:研究、教學、表演、出版,與聯誼,為享譽國際、備受重視之武術團體。

 

徐紀老師認為:民主與科學可以學習西洋,而且已具成效;然而體育之道,必須採用中國原有內運外動之功法。而武術一道,博大精深,實應為強國強種,全民運動之內容。 傳統武術兼具防身、健身,與修身之功能,舉世無匹。現雖已獲國際人士之注目,然尚屈處於低度開發之境地。 發揚之道,必須:

  一、 時代定位:指向二十一世紀。
  二、 技術定位:源於傳統中國之功法。
  三、 文化定位:以中國哲理為思想指導之基礎。

 一九九六年春,徐紀老師重返台灣,介紹止戈武塾之宗旨,並公開招生傳技。 初期目標為:
一、宣傳傳統武術現代化之理想。
二、培訓合格教練,及經營管銷之人才。
三、編篡新式武術教材,制定考試標準,與建立段級制度。
深盼武術先進、同道志士,與青年才俊賜予指導,參加工作,共同奮鬥:早日完成武術重建之歷史任務,與時代使命


止 戈 為 武

 


 

 

  武,從止戈,說明了中國傳統武術的理念,唯有制止干戈的仁義之師,才稱得上是武。

  武這個字,實含有道德準則,如非兵以義動,則無論家國侵略,個別暴行,都配不上武這個字。

  武以止殺,這就是一片生機,是仁的具體實現,是致祥和,而開太平的群體方向舵。習武,對個人而言,.是在制服人人本有的心中毒龍:侵略殺戮,等等不人非義的動機及行為。

  習武,係以疏通宣洩,而非防堵的安全渠道,引導吾人的精力與暴行,使歸於正,亦即是止息心中的戟刺戈矛。

  習武至高境界時,更在於和合陰陽,自我調適,安頓一己於社會之上,天地之間。

  中國武術之所以冠絕全球,實源自傳統的陰陽剛柔之哲理,能將之體現於一擊一蹴,舉止動靜,心思情望之上。

  中國武術在對敵格鬥之時,不是一味抵抗,而是去歡迎,接受,順從,吸收,再從而轉化之,引導之,消解之,以至牽制之於涵容之。

  中國武術後發先至,捨己從人,無為而無不為,不求先勝而致全勝的技巧,正就是止戈為武的最佳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tan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