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680679.htm

德國少林武僧傳猴拳

潘裕宗
 轉寄  列印

 

滿身絕技的江玉山,專精的武功多達7、8種以上。

 

 

曾經加入突擊部隊的江玉山,出示他的軍證。

 

 

江玉山是個有黑帶六段的武術高手;以36歲「高齡」獲得武術冠軍,許多人都不敢相信。

 

 

示範木人樁的使用方式,江玉山表示這是硬底子的功夫。

 

 

整牆的認證,江玉山說,這樣才不會讓人誤會他是騙人的。

 

 

拜入少林五祖拳門下,江玉山對功夫的鑽研精益求精。

 

  德國人江玉山身懷各門派的武功,更是少林武僧,黑帶六段硬底子的功夫,曾拿下世界冠軍,即將返回德國的他,只盼畢生所學能在台灣找到傳人。

  台南市第三分局裡,一個高鼻大眼的洋人教官,正指導警備隊員擒拿與近身搏鬥的技巧。仔細聽,他用的還是標準的中文,解釋著每個動作的要領,一旁的員警們也和同伴趕緊練習,這是警局特別聘來的客座指導教官──德國籍的少林武僧。

  德國人Hisam AL-Haroun,有個中文名字叫江玉山,來自柏林的他,各種中國功夫打得虎虎生風、架式十足,但可都不是什麼表演性質的花拳繡腿,他是國際武術聯盟總會認證的黑帶六段、今年世界盃國際武術大賽冠軍。

  十一月在高雄市舉辦的第十一屆國際武術錦標賽,他在開賽僅二十三秒的瞬間,擊倒高過自己一個頭的美國選手,對方足足在場邊昏迷了十五分鐘才甦醒,最後他拿下散打第四量級的金牌。

  自幼習武

  外國人會幾招中國功夫不是新聞,但江玉山可是正宗的嵩山少林寺第三十三代弟子,法號釋永山,與現今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同屬於“永”字輩。他會的武功還有羅漢拳、詠春拳、八卦氣功、鐵沙掌、擒拿、空手道、跆拳道……等等。

  江玉山的武術淵源其實是家傳,只不過家傳的功夫是羅馬摔角,叔叔更是奧運摔角選手。江玉山的父親原是中東敘利亞大馬士革人,移居德國西柏林後,與德國女警察結婚,成了德國人。

  江玉山會對中國武術感興趣,主要是因為父親在西柏林從事電影放映工作,有一陣子時常播放香港劭氏的功夫電影,其中,中國武打的招式與少林寺故事,深深吸引著孩童時期的江玉山。

  早在十一年前,自幼習武的江玉山,經由朋友的介紹,來到各門武術薈萃的台灣,追求更高深的武藝境界,由於外籍身分無法長住,他總不厭其煩地,每年從德國遠道來到台灣,四處拜師討教武術。

  由於父親早逝,單親的江玉山很早就打工賺錢,十三歲時就在柏林教街舞賺零用錢,十六歲取得跆拳道黑帶一段,就開始在道館教授跆拳道,一九八九年江玉山加入德國特種部隊,成為突擊傘兵的一員;服役的三年中,他接觸到詠春拳。

  當年,香港幾位詠春拳師傅移民德國,其中還有一名李小龍的師叔,這幾位師傅開設了武館,將詠春拳引進德國,因為攻擊方式實用的詠春拳受到德國特種部隊的青睞,成為必學的格鬥技之一。也因李小龍功夫電影的關係,在德國學習詠春拳的人口,有一定的數量。

  台灣老婆

  退役後,江玉山又取得空手道黑帶一段,開始在德國開武館教學生練武,其間常與其他武術交流,也曾碰上前來踢館的人,這些讓江玉山感覺所學不足,興起到東方習武的想法。後來有人告訴他,中華武術的精髓多數被帶到台灣來,造就了江玉山與台灣的緣分。

  一九九六年到二○○六年期間,江玉山年年來台學功夫,從內家拳的形意五行、陰陽老八掌、鄭氏太極、氣功,南派的羅漢、詠春、永春長棍、花拳,都學有專精。

  兩年前,江玉山更成了台灣女婿,他的台灣太太江茵潔說:“他這個人,除了練武,大概就沒有其他的生活了,除了會泡中國茶喝,根本沒有其他嗜好。”

  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的江茵潔,談到認識江玉山的經過,“我們一群朋友在夜店相聚,其中有一些外國人,大家都在喝酒、抽菸,只有他在一邊喝汽水,這樣的外國人,難免引起女生的注意。後來他的朋友說,他在練武功,我還不相信,直到有一次去看他練習,才被他那種很man的感覺所吸引。”

  江茵潔覺得,江玉山是個很有想法跟努力實踐的人:“德國人做事,有他科學與嚴謹的精神,很多東西要求一定標準的態度,是我在其他人身上看不到的。”

  猴拳傳奇

  江玉山的猴拳很特別,還帶有一段傳奇故事,不過他從未向任何徒弟說過這段奇遇。

  八年前,江玉山再次返回台習武,在台南的赤崁樓附近租下了一個住處,正好就在台南市萬福庵的對面;閒暇時,他總是會在庵前的廣場,打猴拳練功。江玉山會打猴拳,是因為他在一九九二年時,曾拜入在馬來西亞大聖門學過猴拳與鐵沙掌。不過,他自認猴拳打得出色,卻總缺少些精髓,才輾轉來台尋找高人指點。

  巧合的是,江玉山從來沒想到,萬福庵其實是一座齊天大聖廟;更神奇的是,萬福庵裡面還有乩童降駕辦事。

  一個中文字都不認得的江玉山,加上本身跟隨大馬士革籍的父親信仰回教,在廟前打了許久猴拳,就是不曾踏進廟裡一步,更不了解廟裡面供奉的是什麼神。

  “有一天,廟裡的人叫我進去問事,我表明自己是回教徒,不信這個,只是心裡很好奇,為什麼要我去問事情?到了廟裡我才嚇一跳,裡面拜的竟然是『Monkey King』。半信半疑的江玉山心裡暗想,若問未來是可以胡謅的,所以他只問過去發生的事。

  問完,瞪大眼睛的江玉山說,“我是德國人,我在那麼遠的地方發生過的事情,這裡的猴神竟然都知道,我沒辦法不相信。”不過,齊天大聖的乩身,也沒要求江玉山做什麼事,只是要他打完拳後,可以到廟裡打坐休息。

  玉山武館

  抱著姑且信之的心態,江玉山開始在練拳後,到萬福庵裡打坐靜修,起初沒啥異狀,直到一個星期後的某天,靜坐的江玉山卻遇上不能解釋的怪事,“莫名其妙地,我就開始打嗝,然後昏眩,還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一直問自己,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住在萬福庵對門的許女士,證實了多年前發生的怪事,她說,“阿度仔起乩啊!一直在那邊,噁!噁!噁!也不知道他怎麼了,大概他被大聖爺附身了吧。”

  在神智不清的狀態下,江玉山領悟了許多猴拳的招式,更勝過他以往所學的種種,慢慢地,江玉山的猴拳已經發展出一套不同以往各門派的套路。“猴拳其實也曾經是少林寺的武術之一,只是招式太陰險毒辣,不夠正派,最後被逐出少林寺,轉往民間發展。不過,我知道我的猴拳是與眾不同的。”江玉山如此解釋著。

  江玉山自創的玉山武館,派別就是猴拳門,淵源來自於此。除了猴拳,武館的標誌上,還有羅漢詠春、八卦,與五行的圖形。江玉山解釋,“八卦是練氣、五形拳是練內功、羅漢詠春是練拳路,有相互配合,才有練的意義。”

  練武多年,江玉山的武術功力不在話下,“我喜歡學習,討教不同的門派,可是我不喜歡所謂踢館的感覺,每一門功夫都有專長,不是去壓過對手,才算厲害。”

  江玉山來台灣,討教各門各派十一年,其間只遇到兩位高手,讓他心服口服;巧合的是這兩名武術高手,都是八十歲左右的老人,“真正的功夫不是看拳頭大、力道強,是經驗與不斷練習所累積的,我常找人對打,這樣才知道對方的程度。台灣有太多武功,講得都比打得厲害,真正傳遞到武術精髓與精神的,十個占不到兩個。”

  在地生根

  江玉山在台南市開設武館,是希望把自己所學的武術留在台灣,讓台灣人能夠繼續傳承自己固有的武術文化,“學武強身,不是推動暴力,練武來練心,真的高手是不打架的;可惜台灣的孩子功課壓力太大,很難一直練下去。”

  江玉山目前有十多個徒弟,有七、八個大人,最小的開始學武時才三歲,現在才五歲。江玉山坦承,收費教武術,確實是為了有收入,這樣才能讓武館永續經營下去;他教育武術種子的計畫,才能推動,他預計至少培養五個傳人,所學武術才能在台灣留根發芽。

  很想貢獻所學的江玉山,希望能將自己學的擒拿、格鬥技巧,傳授給台灣的軍警,他也寫提供人身保全的經驗給台灣,“我想在台灣當人身保鑣,我在德國有證照,但在台灣不行;而且台灣的保鑣收入太少,在德國一小時可以拿到二百歐元(約八千二百元新台幣),這裡保全人員一個月才大概八百歐元(約三萬四千元新台幣),開保全公司我沒錢,只能接專案。”

  擅長南少林五祖拳的台南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是江玉山最近學拳的師父,他說,“江玉山很有心、很認真,功夫又好,雖然是外國人,但很有武術精神,所以我才把家傳的武術傳授給他。”

  江玉山(Hisam AL-Haroun)

  █武術段數與資格

  *跆拳道黑帶一段

  *空手道黑帶三段

  *國際武總認定黑帶六段

  *台灣中正盃第22屆錦標賽金牌(南拳鐵羅漢、長兵器永春三步點棍)

  *國際武總國際裁判、國際評審資格、國際武術教練資格證書

  █特別經歷

  *世界傑出名人大獎

  *委派瑞士、墨西哥、委內瑞拉駐德國大使隨扈

  *委派男高音多明哥隨扈

  *德國政府工商業公會機構IHK人身隨扈專業訓練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tan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