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www.gamez.com.tw/archive/tid-317121.html

一﹐ 平衡移動重心
實戰時,必須有平衡的移動重心,人體重心應盡量接近兩腳構成支撐面中心。
在任何時候運動員的步法移動,都不可使身體重心越出支撐面,從而才能獲得靈活而穩定的平衡。
從靜力學原理可知,一個物體是否失去平衡,取決於該物體重心是否超出支撐面,物體的重心愈是接近支撐面中心時,穩定性就愈大,穩定性就差。
由上述可知,實戰時首先要掌握好人體的重心的穩定性。所以在教學中,要讓運動員在初學階段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 遵循力學原則,充分利用和發揮內力和外力的作用
合理的實戰姿勢,為起動發拳創造有利條件。人體從靜止到動作開始的瞬間叫起動,必須在力的作用下才能克服靜止慣性而產生起動。起動時,力的作用方向和運動運動的方向是一致的。人體在起動時,需要產笪加速度的力,動力的大小與產生的加速度成正比,即質量一定時,動力愈大則產生的加速度也就愈大。支撐反作力,在起動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
從牛頓第三定律得知,力的產生是由於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在移動時,當人體的重力通過腿作用于支點(地面)時,地面則產生一個大小相等方向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它是拳擊運動技術中各種步法移動和各種進攻動作克服靜止慣性的動力。它有時是動力,有時可能是制動力。

三. 實戰時﹐出拳的速度要快﹐在擊中目標前的瞬間應達到最大速度
速度在拳擊技術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拳擊所需要的速度,取決于雙方在搏鬥時能夠迅速發揮出最大速度能力。
從物理學上講,移動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可用力學公式
V=S/T表示,速度(V)是距離(S)與通過距離所用的時間(T)之比,在時間和距離不變的情況下,物體向前運動的時間越短,速度越快,速度的快慢與時間和距離互相制約。如各種步法的移動,都是蹬地時腿對支撐面施加作用力(動態重量)從而引起人動態的等值、反相、共線的支撐反作用力。作用的結困引起人體系統產生
加速度使人體系統脫離支撐進入滑動狀態,其作用時間同樣是極為短暫的。人體在移動時的動量等於質量乘加速度。動量越大,出拳的速度就越快。
根據動量定理F.△t=mv2-mv1 ,動量改變大小是由外力和外力作用時間的乘積決定的。要使拳獲得大的動量,必須加大沖量。拳所獲得的沖量取決於下肢的蹬地和身體軸轉動兩個主要因素。

四﹐ 肌肉協調和靈敏
拳擊中靈敏性是很重要的素質。實戰時,肌肉用力要具有最大的協調性。
拳擊運動員的靈敏性,表現在比賽時,能夠在各種突然變化的條件下,迅速、 准確、靈活地完成進攻和防守動作。靈敏性反映了拳擊運動技術的重要特點,它是一項綜合素質。從生理學的觀點看,它是條件反射活動的一個形式,是完複雜動作所必須具有的協調運動。它的表現特點﹔(1)在複雜變化的條件不能夠完准確地細小動作的技巧;(2)能從瞬間的某一動作快速轉變為另一個動的能力。

五﹐拳擊技術要符合整體性原則
由完整性原則得知,在拳擊技術動作中,沒有單個的環節活動,它的全部活動是運動鏈的各個環節或全身各部相互配合結果,由此完成各種拳法防禦動作。它主要表現在動作的連貫性,各部分之間的緊密聯系上。由於各部分之間的緊密聯系,為發揮整個動作的速度,完成快速有力拳擊動作,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用力學原理解釋,就是當一個鏈狀物,如困先施力於它質量大的一端,在制動過程中產生的動量則向遊離端傳遞,於是在末稍部分部產生很大的運動速度。由鞭打動作得知,拳擊運動員在完成擊打動作時。是用全身力量,使身體的軀幹部位產生加速度,獲得一定的動量。

以上總結的五個原則,分別從不同的方面闡述了拳擊中的一些帶有普遍性的規律,它們之間既有個性特點,但又是綜合體;而整體性,相互聯系是在複雜的攻防動態中表現出來的。作為教練員和運動員在認識拳擊技術時,要從技術整體出發,採用多參數,多標准和多尺度進行分析研究,穩(身體重心穩定衡)是基礎,協調配合是完成整體動作的保証。拳擊科學化的過程,提高了拳擊運動的競技水平,促進了拳擊運動的發展。拳擊科學化,是其未來發展的趨向。更使廣大的拳擊訓練者和練習者作為日後練習拳擊的一個依據。因此對拳擊中的擺拳技術進行生物力學分析可以為今後科學化的拳擊訓練提供實質的理論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tan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